2015/9/4

丟掉獎狀,也丟掉來自別人的框架


不知道是否有人跟我一樣,把從小到大的所有獎狀都留著?
昨天首次把求學以來所有獲得的獎狀,及寫著老師對我評語的成績單都丟掉了;
撕毀每一張獎狀時,竟然有種撕掉鈔票般的不捨,還伴隨著震驚與難以置信;

從小我就是一個很在乎別人想法,並且希望尋求別人認同的角色,所以自國小開始,所獲得的每一份獎勵、每一句好的評論,我都好好珍藏並時不時拿出來細細品味,因為我深信,那些都是我表現良好的證明,也是我認識自己的重要管道;

隨著年紀增長,還有上光課的加持(?),我漸漸的發現,別人的評論不等於真實的我;像在撕毀前,看著小學成績單上老師的評語“溫順乖巧、行止有度、和善合群、熱心助人”,我想說,老師你只看到溫順乖巧,沒看到我脾氣暴躁的那一面耶!行止有度是因為不這麼做會被打得很慘!和善合群熱心助人,是因為老師家長都這麼教,所以我就這麼做!我發覺他們說的都不是真實的我,他們只是用自己片面的觀點及眼光評量我,然後下這些評語;結果我還一直認為自己就是(只是)這樣的“好人”呢...!

再來是“成績優異”的獎狀,我也毫不留情地跟它們說bye bye了!雖說從小到大,只拿過五張這類的獎狀,但是脫離學生生活後,我漸漸覺得,成績優異又如何?成績優異又不能代表往後這輩子都一帆風順,為什麼要表揚這件事?那其他自己沒有拿到成績優異獎狀的日子裡,是否就代表我不夠努力、做的每件事都一文不值?很多事情跟特質並不能用考試來證明的,用分數可以證明的事情,從來就無法長久支撐一個人走出精彩漂亮的人生,但是長期下來,我卻因為自己的各種分數不如人(愛比較),而一直認為自己不夠好...!

把這些丟掉的舉動,雖然看起來很平常,但卻是很重要的象徵:
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,就交由自己去好好探索;
我的表現如何,都只是我當下的狀態,表現無法代替真實的自己;

小事情,卻有大感受呢!
最近有什麼想清空的嗎?或許你也會有屬於自己的體悟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